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把每份工作變有趣的能源部長

美國能源部部長竭力讓基礎設施在下個桑迪颶風來臨前做好準備,儲備能源是關鍵。

撰文/比艾羅(David Biello)
翻譯/周坤毅

當極端氣候來襲時,能源基礎設施通常第一個遭殃。隨著氣候變遷,增強基礎設施的應變能力顯得十分重要。2013年12月Scientific American到紐約新成立的城市電力公司(Urban Electric Power)訪問美國能源部部長。該公司的目標是分散電力基礎設施,並在電力輸送網上安裝儲存能源的電池,以提高應變能力。
為什麼要在電力輸送網上安裝電池?
原因有好幾個,其中之一是儲存太陽能或風力等間歇能源。當然其他做法也能穩定取得間歇能源,例如整合天然氣發電,但儲存能源顯然更有彈性。隨著智慧型電力輸送網逐漸普及,整合分散式能源儲存設施也變得更重要。
如果未來家家戶戶都有燃料電池,屋頂上也裝了太陽能 板,我們還需要電力輸送網嗎?
對美國這類高度發展的經濟體來說,選項通常不只一個。儘管分散式發電設施的比重逐漸提高,大型基載發電廠仍有存在的必要。當然,其他國家取得平衡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根據經濟型態,或許你會先建立分散式發電設施,再逐漸整合入大型電力系統。
對已開發國家來說,最理想的狀況是只需少量電力供應與基礎設施,便能滿足能源需求。因此能源效率將十分重要。例如LED燈泡的價格已大幅降低,目前零售價格已低於10美元,但省下的電費高達125 ~130美元,沒人會拒絕如此划算的交易。對我而言,這明確指出未來的照明方式。
下一步的工作是?
2014年的工作重點是基礎設施。面對氣候變遷,能源基礎設施能否應付類似桑迪颶風的氣候狀況仍是個大問號。不過我得強調,在考慮應變能力時,極端氣候並非唯一的威脅,網路或實體攻擊也得納入考量。
你的工作好玩嗎?
那當然。

不可能每個工作都很好玩吧?你目前的工作有趣嗎?
我的每個工作都很有趣,或者是說我會讓它們都變得很 有趣。


[ 小檔案 ]
姓名:莫尼茲(Ernest J. Moniz)
職稱:美國能源部部長
工作地點:美國華盛頓特區
內容引用來源: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newscan&id=2375
出處: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