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冷知識] 三妙招去農藥 吃蔬果才健康

台灣農藥很多,至少20%以上農藥超標,因為台灣耕地有限,約只有7千多平方公里,所以農藥、肥料當然會被大量使用,使用的農藥量據最新統計為4萬多公噸,平均每人每年吃進2公斤農藥,已超出人體所能負荷的用量。唯有靠自己慎選來源、仔細清洗,才能避免化學藥劑的危害。

很多人因為擔心農藥殘留,將蔬果不是切就是丟,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認為,這不是聰明的做法,「重點是找到比較乾淨的來源,然後盡量把它洗乾淨。」

✩ 妙招一、大量水清洗:
清洗時先將蔬果的根莖部位切除,沖掉泥沙、蟲卵後,清洗蔬果約10~15分鐘,即可去除大部分的農藥。
如果已知蔬果有較多農藥殘留時,還可用兩種方法徹底洗淨,且以下的調和液可保存1個月左右:

* 1. 水250c.c.+1大匙檸檬汁+2大匙小蘇打粉
調和後浸泡或噴灑於蔬果10分鐘後即可達殺菌、去除農藥肥料的效果,取出後再用清水洗去小蘇打所含的鈉後,就非常安全了。

* 2. 噴霧罐加水250c.c. +1大匙檸檬汁+2大匙食醋
調和均勻後噴於蔬果表面,靜置15分鐘待其作用後,即可殺菌、分解化學藥劑,甚至可去除水果表面殘留的果蠟,最後將其擦拭或沖洗乾淨即可食用,此法十分適合外出時使用。

✩ 妙招二、水栽法使農藥揮發:
現代人的家中人口愈來愈精簡,如果買來的蔬果吃不完,別急著放冰箱,例如買了一整棵高麗菜或大把大把的青江菜,只要將剩餘的部分栽在水中,讓根繼續在水裏生長、保鮮,不僅不會腐爛,這期間植物也會新陳代謝將毒物分解、排出,一舉數得!

✩ 妙招三、煮熟再吃最安全:
蔬菜加熱後,多數農藥就會被分解或被溶入水中,也會隨著水蒸氣揮發掉,所以煮熟後再食用就能吃得更安心!
專家認為,民眾也不必過度擔心系統性農藥的殘害,因為通常會經植物自身的酵素自行分解,不然也可藉水栽法來分解農藥。
另一種要注意的則是玉米,農民通常在玉米結穗時,將農藥打入玉米心,所以除了要特別洗乾淨外,教授建議吃玉米粒就好,也別用玉米熬湯,避免農藥下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