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凱文·凱利:未來 20 年最偉大的產品尚未問世

學承電腦補習班-忠孝分校

出處:數位時代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6615

凱文·凱利:未來 20 年最偉大的產品尚未問世
有時候未來就是難以置信的,如果有人能夠乘坐時光機回到 20 年前,告訴朋友,我們現在口袋裡的那部小小的設備所能做的事情:支付、地圖導航、查看百科全書...... 而且大部分的東西都免費。 他們肯定會說這是不可能的,這種經濟模式行不通。

這是人稱 KK 的著名作家凱文·凱利在廣州參加由酷窩 (CoWork) 主辦的「凱文凱利,共享經濟的未見之境」活動時所演講的內容,在這場大談科技的現在和未來的談話中,他總結了當今的四大趨勢:

一,共享經濟:能在網上讀到的書,為何一定要得到實體的?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運輸服務公司,Uber 旗下沒有計程車;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內容網站,Facebook 也不擁有內容;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服務商,阿裡巴巴並沒有任何的倉儲。

KK 說,這就是共享經濟,在當今這個時代,使用權優於擁有權
使用者們也是如此,他們可以不用購買電影,在 Netflix 上面想看什麼電影就看什麼電影,想什麼時候看就什麼時候看;可以不用買歌,而在 Spotify 上線上收聽——只要能使用到這些資源,你是否擁有它已經不再重要。
從某些方面來講,共享經濟就是按需(即時需求)經濟,這將會在未來衍生出各行各業的 Uber:在需要用到什麼的時候,無需購買,就能馬上用上需要的東西。
這裡面的關鍵就是將產品變成服務
實體的東西是很難分享的,但是一項服務卻能夠很輕易地分享出去。 Uber 正是將汽車變成了服務。 未來也是如此,產品將被轉變為服務並分享出去。
即使是一艘船,只要加入 AI,接入網路,就可以成為物聯網的一部分。 通過分享,這些實體的東西的價值將會大大提升。

二,互動:你在看手機,手機也在看你


在這個時代,螢幕隨處可見。 我們幾乎每時每刻都盯著螢幕,而 KK 說,在未來的 20 年裡,螢幕也會同時看著你。
螢幕(或設備上的感應器)會追蹤我們的眼球,看看我們的在看哪裡,甚至對你進行情緒追蹤,觀察你在看各種內容的時候是高興、是悲傷或是憤怒,並據此適合你當前情緒的內容。
KK 認為,當螢幕觀察我們、識別我們的一些狀態並加以理解時,它們能做到的事情將會變得越來越多。

體驗經濟也將實現

此外虛擬實境 (VR) 和增強現實 (AR) 也是互動趨勢的代表。 他們未來十年還能發展成遠端體驗在(Telepresence),只要你帶上頭盔,就可以看到某艘正在深海中的潛艇或者高空中飛行的無人機目前即時拍攝到的畫面,而且未來的大腦計算技術 (Brain-Computer) 還能讓你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三、流動:不僅僅要收集資料,還要讓資料流程動起來


這是 KK 的原文,他認為如今客戶的資料和客戶一樣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不僅僅要收集資料,還應該讓資料動起來,讓資料和其它資料聯繫起來並分享出去,沒有分享出去的資料是沒用的
獲得資料的其中一個途徑是測量,例如測量心率、血壓、血糖,還有 Apple Watch 這類產品所測量的運動量等。 而不僅僅是我們自己在獲得我們的資料,我們的朋友也在獲得我們的資料,那些提供服務的公司也在獲得我們的資料。
任何可被追蹤的資料都會被追蹤到。 而 KK 也承認,在這樣的環境下,使用者的個人隱私是很難被保證的。
不過,未來我們對隱私的定義,或許也會因此有所改變

四、認知:AI 服務於人類

講到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的時候,KK 舉出了 Siri 和 Google 訓練人工智慧玩電子遊戲的例子。 雖然更多的 AI 技術目前還在實驗室研發中,但是未來它們將會大有用武之處:我們可以用 AI 更好地觀測我們身體的狀況,代替律師查閱相關法律條文,又或者代替飛行員更好地駕駛飛機。
而如果我們把 AI 和前面講到的共享經濟結合起來看,就會發現,AI 將會成為一種服務。 我們並不需要自己研發 AI,而是通過網路使用 AI 的説明解決一些事務。
KK 預言:未來將有數以萬計的公司,從事將人工智慧應用於某一領域的工作。
KK 還提到 Bill Gates 和 Elon Musk 等人對於 AI 的警惕,但他並不認為 AI 會讓人類陷入危險中。
他的看法並非源于什麼技術依據,更多是因為人類製造 AI 的初衷,並不是想讓 AI 像人類一樣思考,而是想讓 AI 來説明人類處理一些事情。 因為有些事情,單以人類的智力很難處理。 KK 認為,正是因為這樣的初衷,AI 不會跟人類一樣,也不會有意傷害人類。

未來 20 年最偉大的產品尚未問世

結合上述四個趨勢,KK 說出了本文開頭那番關於難以置信的未來的話。
就像 20 年前的人無法相信我們現在的科技成就一樣,KK 說當我們 20 年後回首今日他所做出的預言的時候,很可能也會發現:「噢,他漏掉最重要的那樣東西了。」
因為未來 20 年內最重要的這樣東西很有可能尚未面世。 就像以前,沒有人會想過要把電腦裝進門鎖裡,而如今,各類智慧家居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所以我們應該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情。
在演講的最後,KK 說的這句話,很勵志,也很意味深長:
未來的產品其實真的很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