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印度打造太陽能火車 節能又減碳

學承電腦補習班-忠孝分校


印度為節省能源與減少碳排放,將打造太陽能火車。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印度政府目前正在進行實驗,於火車車頂架設太陽能面板,提供火車內的各項電力需求,並可降低2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印度是個相當仰賴火車運輸的國家,因此希望藉由發展太陽能火車技術來減少柴油燃料的使用。根據報導,印度政府目前正在試驗車上裝設了17個太陽能面板,不過這些由太陽能產生的電力僅用來提供車內的燈泡與風扇等電力需求,實際上火車仍靠柴油發動。印度官員說,經過統計,一輛使用太陽能的火車每年能減少消耗9萬公升的柴油,並降低2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全球第1個建造太陽能火車的國家是義大利,早在2005年就使用太陽能面板提供車內冷氣空調、照明與安全系統等能,隨後日本也跟進使用。另外,比利時則是在高速鐵路的隧道頂端鋪設約8個籃球場大小的太陽能面板,大量使用太陽能源。
【台灣醒報記者張振鴻綜合報導】生質燃料技術有重大突破,能提高農作物轉換成乙醇的轉化率。科技新聞網站《Engadget》報導,美國能源部生物能源科學中心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新型的C5燃料,能催化農作物轉化為乙醇的比率,甚至可將更多種植物也納入生質燃料的原料來源。
生產生質燃料的重點在於使用特殊酵母菌,將農作物或稻桿、木屑、玉米穗等農業副產物轉化為乙醇,但過去技術都只能達成30%的轉化率,這項公布在第31屆國際燃料乙醇研討會中的研究報告指出,C5這種燃料不僅可以催化酵母菌的分解過程,將高達97%的植物糖轉為乙醇,就連酵母菌無法分解的其他植物木糖也能轉化。
研究團隊主持人吉爾納表示,壓低從農作物轉化至乙醇的生產成本,絕對是擴大生質燃料使用的重要關鍵。
來源:【台灣醒報記者張振鴻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