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Meet創業之星]科技與玩具的結合!摩豆智慧娃娃做你的家庭好夥伴

學承電腦補習班-忠孝分校


科技與玩具市場之間能不能有所交集?隨著物聯網技術興起,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例如,新創團隊摩豆創意科技便結合物聯網技術及手機App,推出可遠端連線的「摩豆智慧娃娃」,目標要做促進家庭成員交流的新夥伴。
「陪伴孩子」是摩豆創意科技成立的緣起,創辦人郭柳宗先前任職於鴻海、和碩等硬體大廠,但長年在外差旅的生活,讓他缺少了在家陪伴孩子的時間,這讓他反覆思索,有沒有一種方式,可以讓家長在外工作,也能與孩子交流。
正巧當時郭柳宗在和碩負責物聯網業務,又見到當時美國正熱門的Ugly doll系列娃娃,於是便萌生了結合IoT與娃娃的念頭。「目前傳統電子產品、玩具市場都面臨瓶頸,但這兩個圓圈的交集,就是一片全新的市場。」
目前玩具市場當中,帶有電子控制元素的產品不多,即便是能透過App控制的玩具,也只能在一定的範圍之中,因此摩豆智慧娃娃首要的特色,就是突破了距離的限制。
只要在Wifi連網的環境之下,將摩豆智慧娃娃與App配對,家長即使在遠端工作,也能透過摩豆娃娃與家中的孩子對話,孩子也可直接對著娃娃說話,將語音訊息傳送至家庭群組,讓家長透過App及時接收訊息,而摩豆科技也與內容出版商合作,在娃娃中加入有聲書、童謠等教育元素。
另外,娃娃身上也配備感測器,可以設定為當孩子一抱起娃娃,就可以立即發出聲音的效果,也能選擇變聲功能,讓親子互動間增加更多趣味。「我們設計產品都以有趣作為出發點,希望能打造以小孩子為中心的家庭溝通方式。」郭柳宗說。目前摩豆創意科技主要以ODM、OBM模式,與廠商合作推出品牌商品,像是現有的產品萌學園系列娃娃、6月份將推出的喜羊羊娃娃等。另外,也與今年暑假將上映的OPEN小將主題電影搭配行銷,在上映前會推出結合摩豆技術的周邊產品。
郭柳宗說明,今年團隊目標是能達到一萬隻娃娃銷售量、營業額30萬美金,會先藉由代工建立品牌穩定度,讓用戶數達到一定程度規模,而未來也希望藉由摩豆的IoT雲端平台,協助傳統玩具商轉型。另外,也將持續升級產品功能,例如開發娃娃之間的聲控功能,讓孩子除了與家長對話外,還能透過ID連接,與同樣擁有娃娃的朋友們建立群聊,讓娃娃有各種新奇的玩法。
【創業教我的事】
創業教會我很多很多事,它不光是體力上的一個挑戰,更是一場和意志力的競賽,訓練自己去享受這個過程,還好前進的路上並不孤獨,有信心攜手與夥伴度過。
【創業快問快答】
Q1.目前該服務的獲利模式為何?
第一階段以ODM或OBM模式合作推出不同外形的摩豆娃娃,並透過電商與實體通路方式販售實體商品至終端客戶,第二階段隨著用戶數的成長及使用摩豆雲服務的用戶增長,開發不同獲利來源。
Q2.就目前市場狀況,您認為貴公司服務的競爭優勢為何?
市售玩偶大多無連網功能,部分可由APP控制的玩偶也是多半在本地控制,無雲端服務。即使針對有連網功能的競爭對手,摩豆是極少數擁有自主開發的雲伺服器及軟硬體整套架構的公司,所以可以不斷在此架構上,開發出不同的產品。
Q3.長遠來看,公司想成為一家何種類型的公司?
建立屬於摩豆的品牌特色,以傳統玩具產業結合科技,創造新的文創商品的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