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3大虛擬助理比一比,原來Siri最不了解用戶!?

3大虛擬助理比一比,原來Siri最不了解用戶!?

學承電腦忠孝分校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7437

出處 : 數位時代


語音虛擬助理,無疑是各家大廠角逐的科技應用之一,Apple的Siri、Google的Google Now以及微軟的Cortana,他們看起來類似,都可以依據你的使用需求來預測你的下一步動作,但你知道他們背後運作的機制嗎?

整體來說,這些服務的目的都是要幫助使用者日常生活,「預測」你的下一步,就成了他們的主要功能。舉例來說,Google Now能夠提醒使用者,什麼時候要出家門,才不會趕不上飛機。
看似貼心,但這個動作的背後其實表示,Google知道你訂了飛機、要去哪個機場,還有你現在在哪裡。換句話說,這些語音助理掌握著你的某部份資訊。
而其實Google Now的資訊來源,就來自你旗下所註冊/使用的所有Google服務。只要你都以同個帳號來使用Google服務,包含搜尋、Gmail、Google Maps、Google Chrome等,Google Now都會透過雲端掌握資訊,就算拿到新Android手機,Google Now還是會透過這個Google帳號的歷史紀錄來運作,讓使用者可以無縫接軌。

舉例來說,Google Now的一個資訊來源,就是電子郵件。像是你透過Gmail獲取電子機票、網購收據等,都是讓Google Now知道你的行動、喜好的線索。也就是因為Google漫天的旗下服務,整體而言,Google Now可說是目前較成熟、不需「教導」的虛擬助理。
Cortana背後機制也與Google Now類似,以雲端資料為主,但大都透過微軟原生App所搜尋到的資料,像是搜尋引擎Bing、瀏覽器Edge等(IE不包含在內),可惜微軟的服務比較被放在行動裝置的第二選擇,要不然Cortana也已經推出Android版本,可成為Android用戶的第二選擇。

而Siri可說是最不一樣的虛擬助理,它是依據「裝置」上的行為,來預測使用者行動、給予建議。換句話說,如果你同時有台iPhone與iPad,Siri的表現可能並不相同。
Siri所給予的建議,同樣也是根據這些原生App,像是iPhone裡的郵件、日曆等App。比較起來,Siri其實比較不了解你(從隱私方面考量,或許是件好事),例如Siri並不會記下你在Safari瀏覽器的行為。

整體比較起來,或許還是看個人需求。以裝置為主的Siri看似會待在iOS系統,但Google Now與Cortana都是跨系統推出的服務,從方便性來看,如果你是Google服務重度使用者,Google Now或許適合你(已經有iOS版本),但如果是隱私保護主義者,或許Siri會是你的理想手機助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