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i20沙龍] 好不好玩很重要:做一個有「遊戲感」的人

[i20沙龍] 好不好玩很重要:做一個有「遊戲感」的人

學承電腦忠孝分校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7349


出處 : 數位時代


1995年8月9日是Netscape網景上市的日子,從資本市場觀點來看,Netscape上市成功驅動了投資熱潮,掀起了90年代末的網路創業潮,也讓網路成為人人都可連結的科技服務。作為新商業發掘者與促成者的《數位時代》,在歷經網路發展20年的此刻,策劃4大主題8場沙龍,聚焦討論網路的過去與未來。
在「i20沙龍」新個人主義系列第二場「設想破關,遊戲的人」中,策展人《數位時代》總主筆詹偉雄邀請了兩位好朋友Plan b負責人游適任和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黃聲遠,請他們分別談談自己如何將旁人眼中的「工作」玩成一種「志業」。

詹偉雄:做一個有遊戲感的人

詹偉雄指出,網景在1995年8月9日上市後,改變了科技產業的面貌。20年前,Intel和微軟是全世界最強的兩家公司,但現在不僅冒出許多新興企業,連當時奄奄一息的蘋果,也成為最強大的公司。什麼是造成商業和創業模式改變的力量?他認為,真正核心的力量只有一個,就是「個體創業家的破壞性創造」。
他特別提到網景董事長吉姆‧克拉克(Jim Clark)。當年,年屆中年的克拉克之所以會放棄視算科技、參與網景創業,就是為了創造出足以改寫美國科技史的偉大公司、完成自我對於冒險的許諾。「假如我們覺得台灣社會要有所改變、跟全球科技產業站在同一個地平線,並不是要學更多的科技、引進更多資金,而是要練習『發現自己』,跟Jim Clark一樣不斷冒險前進。」
詹偉雄認為,「遊戲是創造性的來源」,然而當人們長大之後,往往就無法再玩遊戲。因此他向在場聽眾拋出一連串問題,希望大家回家之後都要問問自己:「我現在做的這件事好玩嗎?有趣嗎?我的人生是自己選擇的嗎?我們要照別人的指示過生活,還是依照自己的感覺,負責地下判斷,並且承擔結果?」他強調,「我們要做一個有個性、在生活中有遊戲感的人。」

游適任:不如自己當莊家
游適任雖然才25歲,創業經歷卻相當豐富。19歲那年,他就和幾個朋友一起成立設計工作室,接著又在大學校園裡推出共享單車計畫「分享輪」(Sharing Wheels),目前觸角遍及全台12間大學。2012年,他和朋友成立Co-Working Space「混hun」。混雖然是營業空間,對游適任來說,它更像是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公社,理想色彩濃厚。後來,他也規劃了「台北好傘計畫」(Umbrella Park Project),將閒置國有土地開放給社區民眾使用。
在詹偉雄眼中「早熟」、「不像一般年輕人脆弱」的游適任,從小就著迷於有趣的事。他回憶,小學擔任值日生時,每到升旗時間就必須留守教室,幫全班同學蒸便當。由於等待的時間漫長且無聊,於是他想了一個鬼點子,那就是和另一個值日生一起偷偷交換班上同學的便當菜色。這個交換便當的計畫持續了一整個學期都沒被發現,而且到了中午吃飯時間,大家都很驚喜。「原來做這樣的事情,會讓大家很開心!」
他表示,自己之所以會做這些工作,都是因為發自內心覺得「好玩」。例如台北好傘計畫雖然是一個公共空間營造專案,但一開始只是因為他和一群夥伴認為「如果有一塊空地是自己的名字很屌」。「不要去迎合這個世界,迎合世界沒有什麼用。甚至不用想『破關』,開心地去玩。設局的人都是莊家,還不如自己來當莊家。」

黃聲遠:在熟悉的地方真的會比較舒服嗎?

1963年出生的黃聲遠雖然是個台北小孩,卻選擇到宜蘭落腳。20年來,他帶領田中央建築師事務所在宜蘭推出多項作品,包括礁溪戶政所、櫻花陵園、津梅棧道、員山機堡、楊士芳紀念林園等。2008年,黃聲遠還應林懷民邀請,替雲門舞集打造「淡水雲門劇場」。
「黃聲遠是台灣建築師裡最怪咖的一個人,」詹偉雄形容。他認為,黃聲遠非但不受其他建築大師影響,而且每次推出的作品都和自己上一件作品不同,永遠都在向未知探索。
當年為何有勇氣離開舒適圈,到陌生的宜蘭發展?面對聽眾提問,黃聲遠直率反問:「在熟悉的地方真的比較舒服嗎?對我來說,留在熟悉的地方才需要勇氣。」他認為自己並沒有比較勇敢,但是「人本來就是要逃避,本來就是要懶啊!人越懶,歷史才會往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