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你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嗎?不可不知的貴人學




不管是哪個類型的貴人 ,找到了就要珍惜並且努力將彼此的價值發揮到極致,因為與貴人的關係絕對是「魚幫水,水幫魚」,你與貴人因此而魚躍龍門絕對不是不可能。

我曾遇過一些很優秀的人,但卻始終沒有發光發亮,只是成為一個公司企業的安全牌,覺得自己懷才不遇,覺得自己可以發展得更好。
但是,我認為在這個新時代,不太可能懷才不遇,只要自己發出訊號,打開貴人雷達,絕對可以找到人生中的貴人。
當然貴人出現時並不會臉上就刻著「貴人」兩字,所以記得廣結善緣,並且懂得與他人分享自己專注的事物,別人才能決定是否拉你一把,如果正好他也認同或欣賞你,願意大力協助支援,那麼他將成為成就你重要的貴人。
「如何實際發出訊號?」是大家最想知道的關鍵
我認為可以分成被動型和主動型。
被動型就是先做好自己本分,讓貴人被吸引上門。因為他的優秀才能已經讓他自動發出強大訊號。
記得阿甘正傳的主角嗎?他永遠只會聽從一個指令,不顧一切地只為完成那個指令,當他把一件普通事做得比別人卓越時,就會有人來找他,因為太多人看到閃閃發光的他。
把自己當一個品牌經營,好好累積屬於自己的CREDIT,讓別人看到你的「價值」,自然會吸引聰明且願意分享與投資你的人。
「別人看不到你的人,但看得到你做的東西。」
這句話也是我一直督促自己的一句話,你的每一個作品或做的每一事都代表了你,而你的個人評價也絕對會口耳相傳,所以不要一直想著貴人在哪裡,你應該擔心的是,貴人上門給你的機會,你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一手扛起。
至於主動型就是當你準備好,就直切重點,提供給可能是成為貴人的人一個強大誘因。
這會是比第一點更直接且主動的方法,當你遇到困難或想要再向上進階時,一定要懂得如何「求助」。
如何求助是很大的學問,因為商業社會不是車禍意外現場,並不是你可憐兮兮躺著就有人可以毫無來由地主動伸出援手。
因此,求助時必須讓對方清楚你的狀況與處境進行評估,並且埋入你可以提出對方實際得到「好處」的誘因。
例如,假設我現在的公司需要尋求策略聯盟廠商,那我必須讓我的目標對象瞭解:
1. 我個人的信用度與能力程度
2. 我公司的現在經營狀況及未來潛力
3. 協助了我與公司之後,對方能得到的實質好處。
雖然說這些手段比較像是一個商業上的策略,但是我認為人生與事業本就需要用這些方法去執行,才能達成目的。
很多人具備很棒的能力以及想法,但是卻不知道從何去尋找潛在貴人協助,導致最後一個人自怨自艾、一事無成。
自己發出訊息,打開貴人雷達後,要怎麼知道誰是你未來的貴人呢?
根據我自己和身邊同事朋友們遇到的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4大貴人類型:
獅吼型貴人
雖然他會把你罵得狗血淋頭,讓你覺得自己毫無價值,但他永遠都只會關起門來在裡面罵,因為他認為他有義務把你調教好,你才有能力面對外面世界的困難與險惡,而且即使在外面遇到了無法解決的事情,他也會一肩扛下。
教練型貴人
他看到你有如看到10年或20年前的自己,雖然專業不足,但對投身的產業熱情與努力不懈,所以他相信終有一天你會磨練出一身好功夫,因此他會特別盯著你,處處提點、不吝於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你。因為團隊的力量永遠大於個人,當你成為他的得力助手時,他可以更快速輕鬆地完成他的目標。
朋友型貴人
你很快可以發現,你們的磁場契合,不論價值觀或對未來的目標都有很相近,甚至待人處事的態度與原則也很類似,因此你們可以變成很好的朋友,共同分享彼此的專業及生活,當你在工作上遇到了困難或問題時,只要向他開口,他肯定會把它當成自己的事情,盡力協助你解決。
相乘型貴人
你跟他擁有完全不同的才能與專業,但卻懂得互相欣賞,並且保持聯絡,在一個好的時機點,你們兩個共同合作,效果相乘之下,一起在更寬廣的舞台盡情發揮。
不管是哪個類型的貴人,找到了就要珍惜並且努力將彼此的價值發揮到極致,因為與貴人的關係絕對是「魚幫水,水幫魚」,你與貴人因此而魚躍龍門絕對不是不可能。
(本文原刊載於艾兒莎蹦跳生活@新加坡)<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