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感養成,看懂設計】到底,這個設計好在哪裡?


分享至:ㄇㄞˋ點子

【美感養成,看懂設計】到底,這個設計好在哪裡?

"誰說設計書專給設計人看?畢竟設計是為全部人服務的,因此好的「設計工具書」可以對何為設計?何為美?有更清楚的概念。不用人人都要會做設計,但更希望人人理解好設計的美妙,不好的設計改進之處在哪。
最近,麥點子的書牆上,放進了一批不錯的書籍,推薦給新年立定「美感養成」志向的麥點子讀者們。一起從平面設計開始,養成對美感與設計感的感知力!"

相信很多設計朋友們,可能曾經遇過有人這麼對你花費心思與時間做出來的設計說:「這幾條線、幾個點、幾個方塊,擺一擺要做這麼久?」或是「這幾條線、幾個點、幾個方塊,我也會做!」尤其,當這個案件是說話者,請你幫忙設計時,心裡的莫名感與專業不被理解,只能默默吞回肚子裡。
設計,就跟其他專業領域一樣,有基礎知識要學習。除了知識上的加強之外,還要有實際的技術練習。若以語言的專業力來說,知識是學單字、文法、時態,實際練習是聽、說、讀、寫 ; 設計學的是色彩學、基本設計、設計概論、培養美感等等,實際練習是繪畫、並做出一件又一件的作品。


那些看似擺上去的文字資訊、圖片、版面配置、色彩搭配,其實都有背後的規則、意涵以及個人美感在其中。有時候當然不乏裝飾性、豐富畫面的物件,然而大多數的主體設計,一定有為何如此放置的意義在。
這些構成,足以讓畫面本身就能說話,而不用完全透過文字在傳遞。兩者是相輔相成。

今天介紹的這本《這個設計好在哪?》,如果你才剛接觸「設計」這個領域,從「平面」來培養自己對美感的敏銳度,是一個不錯的開始。在平面的視覺裡,會有幾個要素:版面、文字、圖像、色彩。他就像學畫畫會從素描與基本點線面練習一樣。如果你已經是一位設計師,那麼書裡有邏輯的分析,會讓自己更知道每個設計的意義,並且也比較知道如何向其他人說明:「為什麼這個設計這樣做。」
書裡用55個問題,分成五大類:版面構成、文字、色彩、圖像、網站。再分別從每個類別裡取出初學者容易混淆不清的觀念,用問題搭配案例,讓讀者動腦思考後,加以說明,分析原因,列出要點。清晰且扎實地打下基礎。讓人理解「這個設計,到底好在哪?」,又「這個設計,不好在哪?」看懂那些沒有被說出口的設計潛規則,培養對視覺設計的敏銳度。


一、版面編排:
要考慮穩定度、平衡、視覺動線、空間感等,這裡舉了不同類型的例子,讓人可以多了解在什麼時候,要考慮哪些設計條件。
Q:珠寶店的小冊子,何者為適當的設計?


種類多、東西少的產品,合適分類放置,並利用留白與標題來讓觀看者更好閱讀。
Q:商務類報章版面的設計,何者適當?
畫面的穩定感來自於平衡、整齊、比例和諧。
二、文字:
字體,是畫龍點睛的要素,放上合適的字體,比起放上好看的字體來得重要。然後再依據文字的個性,用大小反差、一致性、風格等面向,來進行細部調整。

Q:電影海報的設計,何者適當?

Q:甜點餐廳的開幕DM,何者為適當的設計?



三、色彩:
用色,是從心理學角度琢磨。因為人對特定的事物會自然而然有種認知。例如:食物要用暖色系、涼爽感要用冷色系。為什麼呢?因為,大自然的色彩就是如此。我們吃的食物大多是暖色系與綠色。寒冷的地方,是灰、灰藍、淡藍。
所以用色時,根據設計對象的屬性,做好色彩規劃。一旦畫面中顏色很多時,就會顯得凌亂。書中便從色彩重量、數量、可視性等,以及對於合適對象、領域要用何種色彩進行QA練習。

Q:企業的宣傳手冊,何者的配色清晰易讀?

Q:藝術節的傳單,何者為適當的設計?

四、圖像:
照片的方向、大小、類別,裁切比例、形狀、出血等等,都是處理圖像要注意的地方。書中抓出幾個比較常會遇到的狀況來舉例。

五、網站:
網站,是公司的門面,但又不若實體店面般,有時間、空間的限制。它可以擴及的範圍更廣一些。因此,這個門面打理,要如何讓第一次來到首頁的人,就可以順暢使用,找到想要的資訊,視覺動線等,就是在設計網站時要考慮的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