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你能客觀評價他人嗎?社群炸彈Peeple未演先轟動

你能客觀評價他人嗎?社群炸彈Peeple未演先轟動

學承電腦忠孝分校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7541

出處 : 數位時代


評比機制在我們生活中已經愈來愈常見,在Yelp對不同餐廳打分數、在Trip Advisor對不同旅館或景點留下評論,可是,你有想過對身邊的人打分數嗎?這個新App「Peeple」,就想要把網路評比機制,帶到你我交友圈中。

「Peeple」預計11月底才會問世,但在推出之前,聲浪就已經鬧得沸揚,許多網路使用者以「毛骨悚然」、「嚇人」等形容詞,來描述這個App的功能。
其實這個App就跟Yelp一樣,你可以對某個人在Peeple上的檔案,進行1至5顆星打分數,也可以留下文字評論;如果這個人還沒有在Peeple上註冊,你也可以直接建立他的檔案。
這項主要功能,當然引起許多「網路霸凌」的聯想。Peeple的篩選機制是:
1. 必須要21歲以上加上Facebook帳號,才能建立對他人的評論。
2. 你必須「認識」這個人,留下評論時,必須選擇是透過個人私交、工作認識,或曾交往過等3種途徑。
3. 如果要新增某個人到Peeple檔案上,你必須有他的手機號碼,才可以建立新檔案並進行評論。
另外,如果是正面評論,Peeple會直接發送到個人頁面,但如果是負面評論,這個留言會保留48小時,檢視是否觸犯種族、性別等歧視言論,並且會發送給被評論的對方,確認對方的評論是否屬實,如果不是,可以提出反駁,48小時後,如果沒有異議,負評就會發出。而對未親自建立檔案的人,則只能給予正評。
這個App引起的討論之一,就是沒有適當的法律來規範這些可能出現的負面言論。法律顧問公司Collyer-Bristow合夥人之一Steven Heffer認為,就算這些言論觸及人身攻擊,也沒有法律可以給予適當制裁。
科技專家兼哲學家Jaron Lanier也告訴華盛頓郵報,Peeple掉進了網路的迷思,群眾聚集資料機制並不是永遠能帶來好處,個人的世界與網路公開世界還是有區隔,Peeple可能會為一般人帶來傷害。
以評比教授的服務Rate My Professor為例,人們只會因為特別喜歡,或是特別討厭,才會留下評論,而每個人都會參雜個人意見,而無法給予教授公正的知識評價。平均來說,長得比較好看的教授都可以獲得較高的分數,而男生與女生的評比標準也不相同。
「人們在買車或其他物品前都會事先搜尋一番,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做關於個人生活方面的研究和評價呢?」Peeple聯合創始人珂德瑞(Julia Cordray)曾公開表示。
Peeple將不會顯示尚未註冊帳號的人的負評成績,該人如果所得評分為正評,才會開誠佈公。這意味著無法匿名批評他人,因此惡意留言和負評的可能性將會理想地降至很低。
珂德瑞解釋分類評分項目的用意,她認為,就像人們透過臉書、Instagram、Twitter等社群軟體認識他人一樣,Peeple也將成為未來雇員、做生意、約會前閱人的依據,以及用於查看鄰居、室友和房東的為人。
目前Peeple雖然還沒正式上線,但已經有5000個會員註冊,進行服務測試,預計今年11月底正式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