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不要扼殺自己的面試機會!求職履歷5大致命錯誤







隨時為自己準備好一份履歷,以應付工作上意外的變化,也成了現代上班族不可忽視的準備,不管你的工作資歷有多久,很可能都有用得到的一天。


(編按:路是自找的,前方是無限的!七月來臨,正是每年新鮮人與轉職潮的求職高峰期,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讓職場酷達人為你的職涯引路!



在變化快速、舊工作很容易被新科技取代的今日職場中,上班族每3到5年、甚至更短的時間換一分工作,已經是司空見慣的現象。也因此,隨時為自己準備好一份履歷,以應付工作上意外的變化,也成了現代上班族不可忽視的準備,不管你的工作資歷有多久,很可能都有用得到的一天。


然而,一份好的履歷該如何準備?企業又是如何來閱讀求職者的履歷?又有哪些地雷千萬不要去踩?Google人資資深副總裁Laszlo Bock,就以自己寄出過上百封履歷,以及看過超過2萬封履歷的經驗,以「The Biggest Mistakes I See on Resumes, and How to Correct Them」為名,分享在個人的LinkedIn網頁上,分享了他認為企業在看履歷時,最無法忍受的錯誤。


1.錯字

雖然不要寫錯字的道理人盡皆知,但履歷上卻總是一再出現錯字。根據CareerBuilder網站2013年的調查發現,58%的求職履歷上有錯字。履歷是求職者給企業的第一印象,一篇錯字連篇的履歷,很難讓企業對你產生好感,企業會認為應徵者不在忽細節與品質。

然而在實際上,愈是對自己履歷謹慎小心的人,愈有可能犯這樣的錯。因為他們會一看再看、反覆修改到寄出前的最後一秒,這樣一來,很可能在倉促之間出現失誤。

要根除這種錯誤,可以試著將履歷從下往上重新檢察一次自己的履歷,從下而上閱讀,可以讓你每次只專注在一行文字。再不然,就是找個信任的朋友幫忙校對,一旦檢查過就不要再動它,因為不斷微調修改,可能容易再出現一些小錯誤。

2.過長

第二個錯誤是履歷過長,比較好的經驗法則是,每10年的工作經驗一頁就夠了。這是因為一份簡潔俐落的履歷,可以傳達最重要的資訊。動輒5頁、8頁甚至10頁以上的履歷,是考驗看你履歷的人資主管的耐心。

履歷最重要的目的,是拿到面試門票,不是在說服人資僱用你(這是「面試」的作用),或者陳述你的人生故事(這個部分跟親朋好友說就好),一旦獲得面試機會,履歷就已經不重要了,務必精簡履歷,不要東扯西扯讓人找不到重點。

3.格式花俏

除非你要應徵設計師或是藝術工作,不然千萬別輕易嘗試花俏的履歷。履歷重要的是內容,讓企業知道你的能力與專長,以及為什麼適合這份工作,其他的則根本不是重點。

更要注意的,在寄出履歷前,最好能檢查你的履歷在 Google Docs 與 Word都能正確開啟閱讀,而存成PDF檔則是最保險的做法。

4.洩密

不管是以直接或意有所指的將前一份工作的機密透露出來,都是大忌。這樣透露機密並不會讓你看起來是個位於核心的重要人物,反而只會讓面試你的企業將你列為拒絕往來,因為沒有公司會想雇用離職後就把機密資訊到處散播的員工,而你已經充分證明你就是這樣的人。

5.說謊

從小媽媽教我們「做人要誠實」這是對的。在履歷中說謊是非常愚蠢的事情,因為透過網路、前同事調查,要戳破實在太容易,就算應徵時沒被發現說謊而進入這間公司,往後卻得要背負這個謊言下去。



        對企業來說,不管是CEO或是小職員,都可能因為謊言而被解職。事實上,在履歷中說謊的情形並不少見,例如謊報學位(缺了3學分沒有碩士畢業,就是沒有碩士學位)成績(很多人常常「不小心」把自己的成績多算了幾分),或是誇大前一份工作的表現、業績數字等,這些都只是貪圖一時方便卻鑄下大錯,為自己往後惹上大麻煩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