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大學生要不要打工?呂秋遠:當然要



人生暈船要趁早,工作也是,在這時候犯錯,總比到了年老時改不了要好。


當你問我,大學生究竟要不要打工,你已經勝過一半以上的同學。因為,有些人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下課就一定得兼差,不然不知道明天要吃的五十元便當錢要從哪來?跟同學借的一千元要怎麼辦?小小、窄窄、陰暗的雅房房租要怎麼付。你還有這個選擇,算是不錯了。
人活在這世界上,第一就是要吃飯,活下去以後,才有所謂的選擇權。恭喜你,通過
第一道門檻。
接著,我來回答你的問題。要不要打工,賺所謂的「勞力財」。
當然要。就算家裡小康,不需要你打工貼補家用,甚至自付學費,你都得要打工,不然你怎麼知道社會現實,原來你爸媽給你的錢,從來都不是easy money?
打工這種事情,其實有很多樂趣的。這件事會讓你知道,付出勞力才有收穫,而且這種勞力,必須做好做滿,不是隨便做人家就會給你錢。當你拿到手中的幾千元,是你招呼客人、送餐洗碗,才能得到的報酬,你會更知道這個社會的基本運作模式。
你會遇到剝削,也可能碰到很爛的老闆,但是這時候你可以從當中學到忍耐與反抗。你會知道老闆是怎麼利用法規漏洞、人性脆弱,而壓榨勞工,而且在蒐集完證據後,向勞工局投訴,讓這個老闆受到法律的懲罰,不用到了四十歲,才知道什麼叫做社會黑暗。
你可以從基本的勞力工作中,找到有趣的點。即便是招呼客人,你可以觀察什麼時候客人最多、可以知道老闆因為原料快過期或是大量進貨,所以要促銷這款餐點、可以在洗碗的時候知道什麼樣的情況容易摔壞盤子、哪種洗碗精比較不傷手、可以看到同事不會體諒你晚下課所以遲到、可以知道薯條為什麼要加鹽巴,這些冷知識,或許一輩子都不會用到,但是與同事的互動,會是你將來步入社會以後的基本常識。
你還可以提早知道,不要跟同事談戀愛,因為這時候你會變成工具人,所有的工作你都得扛,他(她)則是提早下班拜託你打卡然後去跟第三者約會。分手前,你的工作情緒會受到對方的影響,分手後,不是你走就是他離開,如果發生爭執,老闆還會找機會開除你。
總之,打工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足可把一個人的王子公主病治癒,還可以提早知道工作的潛規則。人生暈船要趁早,工作也是,在這時候犯錯,總比到了年老時改不了要好。
至於你說,有文章建議你不要賺勞力財,而是投資自己。坦白說,這不是二選一的選項,你可以一邊投資自己,一邊還是打工,不然你也是在宿舍打麻將或是看皮諾丘。所謂的投資自己,就是選擇跟自己未來想選的道路有關,你可以嘗試去發現心中的熱情,然後去考這方面的證照、補充這方面的知識,不要什麼證照都要考,看到人家說領隊執照好,就去拿一張,然後日文檢定不錯,也去補日文,這會讓自己的時間管理完全出錯。我希望你可以透過打工,找出心中的道路,一次只選擇一條道路走。走錯沒關係,重來就好,但是如果你什麼都要,就會變成「滿天全金條,要拿沒半條」這種情況。
至於賺到錢要做什麼?當然是先支付自己的開銷,減輕父母的負擔;如果還有餘裕,可以籌劃去旅遊,就是那種克難到極點的旅遊。可是,請不要老是想著「一百元壯遊台灣」、「三萬元環遊世界」這種東西,第一,那不安全,因為不要錢的最貴;第二,人家並沒有義務要幫你什麼,一個靠別人善意而存活的旅遊,沒什麼好誇耀的。
妥善利用你的黃金時段,畢業以後你會發現,這是你的家庭、社會對你最寬容的時候,多犯點錯、多看點書、多打點工、多談點戀愛、多認識點人、多關心公共事務,因為,這就是你往後的人生,先認真預習吧。
(本文原刊載於呂秋遠臉書)<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