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徵件】James Dyson 設計大獎,頭獎高達3萬英鎊





2015 James Dyson設計大獎重要日期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7月2日止
地區優勝者及入圍名單公布:2015年8月
國際決賽入圍名單公布:2015年9月17日
國際優勝者名單公佈:2015年11月10日

英國家電品牌Dyson,向以「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為宗旨,推出全球首款無集塵袋吸塵器、無扇葉風扇,讓居家生活更便利。設計界的國際盛事-James Dyson設計大獎,今年首度在亞洲擴大徵件,即日起至7月2日止,台灣的設計系學生,將可挑戰世界各地的年輕工程師、設計師和科學家,將作品量化、生產。全球優勝者將可獲得3萬英鎊獎金、該學系亦可獲得5千英鎊補助!

Dyson品牌及James Dyson 設計大獎創辨人James Dyson表示:「年輕人可憑藉工程學改變世界!每年的設計大獎都見證非常多出色的方案,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隨著越多人的參與,讓我們發現更多角度去解決問題,往往最簡單的方案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我們深信傑出的台灣學生將勇於接受挑戰!」比賽重視靈活思維、創新意念及持續發展的工程學,並鼓勵參賽者以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亦即設計過程不忘環保,以更少原料和能源,研發出具更高效能及更耐用的產品。

由於台灣地區向以才華洋溢的設計師及工程師著稱,James Dyson設計大獎格外重視,日前由Dyson資深設計工程師Jean-Baptiste Blanc與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及產品設計學生分享設計上的挑戰和經驗,為他們的正在製作實驗模型的產品提供意見。此外,實踐大學亦十分支持James Dyson設計大獎,今年也將邀請Dyson工程師為學生舉行工作坊,分享設計靈感及秘訣。

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系主任曾誰我表示:「聰明而實用設計改變生命,為人類帶來便利。雲大一直以來都培育人才,讓學生能發揮所長,出色的構思得以發展。這亦是雲大對James Dyson 設計大獎全力支持的原因,我期望這設計大獎能在台灣取得成功。」

去年的全球冠軍是年僅23歲的英國羅浮堡大學學生James Roberts。他的得獎發明是MOM──專為發展中國家設計的充氣式保溫箱,效能與市面上價值30,000英鎊的保溫箱一樣,但生產、測試等成本僅為250英鎊。James現正埋首於改良實驗模型及測試。

過去James Dyson 設計大獎優異獎作品同樣因為比賽受到國際重視,朝著商品化之路邁進。2013年全球優異獎得主–機械手臂Handie的發明人之一近藤玄大說:「得獎後,我們辭去工作,全職研發這個機械手臂。James Dyson 設計大獎帶給我們一個實現夢想的平台!」

獎項:
全球優勝者(一名):
※勝出學生可獲頒30,000英鎊 (約台幣150萬元)
※學生就讀的大學學系可獲頒5,000英鎊(約台幣25萬元)

全球優異獎(兩名):
※每名得獎者可獲頒5,000英鎊(約台幣25萬元)

台灣冠軍(一名):
※得獎者可獲頒2,000英鎊 (約台幣10萬元)

【補充資料】
James Dyson 設計大獎由Dyson旗下的慈善機構──James Dyson Foundation於20個國家舉辦。目前就讀大學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及工程學的在學學生,及上述科系四年內的畢業生均有參賽資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