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領導者不是「人」,而是「修行者」



當一個人有「想提升自我」的成長意願,並表現出「想對某方面做出貢獻」的姿態時,他將會引起周圍的共鳴,讓別人想要給予幫助、想成為其助力,這個當下,才是領導者可以發揮領導能力的時候。




「這是一個不存在領導者的時代。」
近來,我常聽到這句話。的確,綜觀當今社會,能夠稱得上「真正的領導者」的人實在屈指可數。政治方面,不論在位者為誰,總是說出有失領導人風範的輕率發言,令人著實失望。商場上,也不斷出現舉止絲毫不像是引領數千、數萬名員工的企業負責人,不是傳出醜聞,就是在公司營運上做出錯誤的決策。
我認為,再也沒有比這個時代更需要「真正的領導者」了。正因為如此,新聞媒體才經常提出所謂「領導者蕩然無存」的問題,讓我也不得不對這般的輿論表示贊同。然而,深有同感的我對於「領袖蕩然無存」的論調,並不想隨之起舞。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領導能力的有無跟擁有權力無關,而是我們每一個人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所能發揮的一項特質。不管你是公司裡的課長、新進員工,又或是一名家庭主婦,甚至是一位年邁的長者,都可以在所處的環境發揮領導能力。
也因此,領導能力並非向外求得。我們不能總是把「領袖蕩然無存」這句話掛在嘴邊,認為這是其他人應該解決的問題。反而應該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扮演好身為領導者的角色?」
從生活中體會領導的真諦
我自己在東麗這家公司擔任營業工作,任職了大約四十年的時間。
我主要從事企劃及管理,在歷任過總公司的執行董事之後,到了東麗的子公司—東麗經營研究所擔任總經理一職。這段期間,我除了帶領公司重建虧損的製造部門,改善公司的赤字外,在新產品的開發與擴展海外業務上也有些貢獻。這段經歷,不僅讓我體會到領導能力的重要,也讓我了解到許多關於領導能力的面向。
另一方面,我的家庭也在這個時候經歷了許多苦難。我的大兒子一生下來就患有自閉症,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來照護他。之後,我的妻子也罹患了肝病,多次出入醫院。妻子更因為自己的病情長期對家庭造成負擔,而在心理上併發了憂鬱症。在面對如此殘酷的命運時,我也曾經數次感到絕望。
所幸,之後妻子的憂鬱症逐漸好轉,現在已恢復到接近完全康復的情況。看著撐過嚴苛考驗的妻子,表現出比患病前更積極的人生態度時,我的感動油然而生。我一直都是以家庭領導者的身分打拚努力。但是,現在回頭重新檢視,我覺得其實是妻子與家人指導我「到底什麼是領導者」這件事。
領導力,其實就是你的「人生態度」
所謂領導者,就是「領導之人」,也就是「率領、引導眾人之人」。但是,並不是以暴力脅迫的方式硬拉著眾人前往。若非眾人自願、歡喜地追隨,就不能說是一位真正的領導者。
然而,領導能力是一種「無法用眼睛看見」的特質,也是一種「無法衡量」的能力。決定一個人是否為領導者的並非他自己,乃是受到周圍的人認同,並感受他有領導特質之後,才算得上是一位領導者。領導能力就是如此令人難以捉摸。
至少,我以身為「自己的領導者」的自信活到了現在。而在這次的執筆過程中,更確信了這點是做為一個領導者應有的本質,也應從這個信念出發才是。因為當一個人有「想提升自我」的成長意願,以及「想對社會做出貢獻」等想法時,才能引起周圍的人共鳴。
也就是說,領導能力的核心在於具備「志向」。
有人說:「領導能力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特質。」的確,我無法否定這個論點。然而,我認為領導能力是由「人生態度」所產生、淬煉而來,必須歷練過許多的苦難,在不斷跨越的過程中才能逐漸培養出來的。
我認為並沒有「技術」能讓你學會領導能力,因為所謂的領導者並非「如何去做」,而是「如何產生」的問題,只能說領導能力是一種「人生態度」。
我衷心期盼能讓諸位讀者理解我所構思的「身為領導者的人生態度」,並成為「自己的領導者」認真地面對接下來的人生與工作上的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