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成為「職場大紅人」的5個關鍵態度



態度決定高度!面對競爭愈趨激烈的就業環境,「態度」絕對是職場工作者勝出的關鍵所在。對於職場文化,你夠了解嗎?

近幾年來,「態度」成為媒體及企業熱衷探討的關鍵字。不論是在家庭、學校還是職場,良好的態度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常聽人言:「態度決定高度」,但究竟什麼是好的態度?又或者好的態度會帶來什麼結果與好處?
筆者從事人力資源管理近三十年,曾接觸許多成功企業家以及優秀經理人,談起此話題皆一致認為:面對競爭愈趨激烈複雜的就業環境,「態度」絕對是職場工作者勝出的關鍵所在。
職場上,員工必須展現尊重、積極、細緻等卓越的工作態度;同樣地,企業也應抱持良好的惜才態度。現今強調「員工是公司最重要資產」的企業恆河沙數,但真正能將員工利益擺在第一順位,視員工為家人的企業,恐怕寥若晨星。
本書內容共分為五章,分別強調「積極」、「細緻品質」、「文化」、「尊重」、「關懷員工」等5個重要的工作態度,並集結了百篇職涯成功者的分享,當中或許是受訪者的親身經歷,亦或是曾聽聞的故事,但篇篇不離中心思想「態度」二字。
態度一:積極
生命的鬥士
Sunny任職於某電子上市公司,雖然每天工作繁忙,但總是笑臉迎人,樂觀開朗,是位人人稱讚的好同事。但不知為何,她有一陣子突然常請假,原本有朝氣的臉龐日益憔悴,身體也漸漸消瘦。儘管如此,她依舊帶著笑容與幽默感來公司。
三個多月後,她突然宣布留職停薪,很低調的離開公司。
時間又再過了好幾個月,這天是集團主管晉升佈達大會。在宣布完公司的營運狀況與未來展望後,一位熟悉的身影突然出現了。
CEO 接著說:「今天很高興看到Sunny 歸隊,在此我宣布她晉升為手機事業部策略採購處長。大家一定都很好奇,過去一段時間,她到底跑去哪裡了。在這裡我想請她的主管Bruce來跟大家分享。」
手機事業部總經理Bruce起身說:「在座認識Sunny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個樂觀開朗且敬業的人。一年前,她發現自己罹患癌症第二期,雖然身體疼痛,還是盡可能來公司處理事情,深怕耽誤業務的需求。後來為了要接受化療,才讓我知道這件事,但因為不想讓同仁為她擔心而影響工作情緒,她請我一定要保密。
Sunny最讓我敬佩的地方是,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難免會怨嘆自己的不幸,但她沒有。她一如往常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負起責任,絲毫沒有抱怨或表現出負面的情緒。甚至到工作的最後一天,她還為公司的事掛心,晚上跑來找我討論。
很難想像,為病魔所苦的人,竟可以用這麼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周遭的人事物。今天看到她回來,真的很開心。讓我們歡迎她。」
只見Sunny 微微起身,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與泛紅的眼眶,向所有同事揮手致意。如雷的掌聲迴盪在整層大廳,為這位生命的鬥士喝采。
是福是禍,轉念之間
Sally曾在電信公司客服中心任職,她說那段經驗實屬她修身養性的一段日子。第一線的客服人員常會遇到各種客訴,一旦客戶覺得自身權益受損,電話一接通便傳來一連串的髒話;客服人員必須吸收消化這些負面情緒,自身心情難免受影響。
漸漸地,Sally發展出一套「鉤子哲學」: 簡而言之,震怒的客戶所散發的負面情緒就像鉤子一般,一被鉤到便會失控暴走、痛苦萬分,因此我們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在鉤子旁遊走而不被攫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轉移注意力」。
舉例而言,有位同事每當接到抱怨連連非常棘手的客戶電話時,便會邊聽邊抽出抽屜裡的薪資袋來看看,頓時戰鬥能量加倍,又有力氣繼續面對無理的客戶了。
從此Sally就常以鉤子哲學鼓勵新進同仁,做第一線服務性質的工作時難免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面對失控的客戶時也要盡力以冷靜的態度替客戶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不讓自己被黑色情緒所影響,進而創造雙贏的局面。
想知道更多職場必勝的關鍵態度,以及職涯成功者的真實故事,詳見《態度講堂 - 翻轉你職場人生的100則態度小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